close

對原本截拳道而言,步法的直接作用在於改變距離與方向,輔助作用在於掌握時機與發揮打擊力道。在基本步法中,前後腳先後移動一步視為一拍,而一拍又被先後移動的前後腳分為1-2兩個接連的半拍,而移動的步伏大,拍子時間略長,移動的步伏小,拍子時間相對縮短,所以單一個步法又可依照移動距離的大小被區分為長短拍,例如side slide屬於短拍,push off就屬於長拍,而當持續移動時,那一連串步法除了能為我們改變距離、方向外,身體在無形中也在形成了一種節奏律動,這股節奏律動則與掌握時機或發揮打擊力道息息相關。

        何解?因為若能在打鬥中運用良好的步法,便能有效地拿捏距離與方向,自由縮放敵我之間的空間,俾利我們利用距離或角度製造的餘裕處理對手的動作,或者所產生的餘隙發揮打擊,所以一個步法運用良好的人,在攻守節奏也是極為流暢的;相反的,一個步法運用不佳的人,敵我間的空間容易遭到壓縮,反應的餘裕與出手的餘隙都大為縮減,常落入互毆、纏抱等貼身廝殺的兇險情境,相對也減損了攻守節奏的流暢性;

        由此可見,步法的運用是掌握攻守節奏的關鍵,善用步法的組合與變化,可有效增進節奏的流暢性與多變性,以下簡單列舉幾種以步法變化節奏的方式:

         1.破壞步法規律性:例如變化步法的速度、步距與方向,例如在緩步前進時突然加速、由一連串的小步改為突進的大步、直進變換為橫移等,以變化節奏的緩急與調性;

         2.打破步法的個別性:抽掉步法與步法之間的半拍,例如將side slide與quick advance混成一種步法、將side slide與side step混成一種步法,讓節奏變得更飄忽及難以抓出規律性;

         3.間歇、偷步、半步:在移動中急停、動後不動前偷取距離、只踏不進、讓節奏在行進間產生如同遇到休止符一般的間歇,再接續其他變化。

         以上三種方式是以步法變換攻守節奏的基本技術,當然節奏還可以攻守的模式做直接的變化,以攻守模式做變化可說是武技之本,所以反覆鍛鍊步法,強化其機動性與細膩性,有助於讓自己的攻守節奏更為隨心所欲、自在變化,對手卻難以捉摸、陷入窘境,如同兩人唱歌,我們可以盡情地發揮歌唱記巧,旁人則會被我的音律節奏帶走音一樣,善用步法的優勢之一便在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