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感謝忠安的筆記整理,讓我能重新回顧研討會中的重要內容,謝謝。

(這已經是寫第二遍了,我第一遍雖然想到可能會因為登出而付諸流水,所以先按了複製,不過重新登錄貼上時,又錯按成複製,所以第一遍的內容全部都........................沒有了,e04


      由研討會的內容可以瞭解

Sifu Ted一直強調著截拳道組成的基本架構,分別係為站樁、步法與攻擊技法。

      站樁時下盤成三角形,這是最為穩固的一種結構,而左右腳成前後排列,則有利於移動,後腳跟墊起則有利於爆發,且站樁形成了一條用以瞄準目標的攻擊線,當攻擊線和
gun slight一致時,出手便是所瞄準之處,且打擊時身體呈線狀結構,不但能縮小被攻擊範圍,同時整合全身的向量力朝形成一條動力線,有效地結合了身體重量;

      步法可供改變距離、變換方位、變化節奏及產生動能,善用步法能夠讓對手長處於猜疑狀態,無法正確捉摸我們的動向,在變化距離與方向的同時,還能夠藉勢催動衝能,配合警戒勢打出猛烈一擊(
power shot);

      攻擊技法則分為五種:

      1.SDA
:截拳道中最直接也是最難的技術,但如果妥善運用則能讓對手在未來得及準備時驚訝中招。

      2.PIA
:虛實交互應用,或者打破慣性(利用破碎節奏)的攻擊,讓對手無法辦別何為虛招,何為實擊,關鍵在於別做太多無謂的虛招,且虛招必須帶給對手具有脅迫性的意象。

      3.ABC
:組合拳,第一擊應該善用前手發動,因為前手打擊是最快且較為精準的。

      4.ABD
:引誘敵人露出空隙瞬間反擊,例如大幅拉開距離誘對手快速貼近追擊時瞬間反擊,或者拉近距離誘對手出手而連消帶打。

      5.HIA
:接手攻擊,處理對手的架手或攻擊後或同時攻擊,這方面的技術詠春拳有著極高的參考價值。

      截拳道除了具體的基本技術動作外,
Sifu Ted也即為強調抽象性的理論概念,很重要的有如感覺與動作的即時性(Timeing)和準確性(accuracy)。

      有關即時性的部分,搏戰中我們透過觀察與感應對手的動態,觀察與感應就如同雷達般偵蒐著對手一舉一動的情報,做為我們反應的依歸,雷達偵蒐的範圍要夠廣反應要夠敏銳,同樣的道理,觀察與感應必須要能涵蓋對手整體的動態以及即時透析細微的變化,唯有讓感官養成感應的即時性,才能較為清晰地掌握住對手的一舉一動,而隨之做出反應;

      而動作的即時性也是同樣重要,很多時候我們雖然感應到對手的舉動或意圖,可是靈光閃過的一瞬間,肉體卻呈現當機狀態,無法隨著感應的訊號做出回應,因而常常會有「我看到他的拳頭,可是我閃不過」之類的喟嘆,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我們必須針對動作進行即時性反應的訓練;

      關於準確性的部分,大略可分為兩個層面,一者是我們的感應與我們回應是否契合,例如在搏戰中感應到對手的一個空門,而實際打擊時能否正確打在該空門處,簡單說,就是命中率或得手程度的高低;

      另一者則是對於對手動態能夠正確的反應,也就是知道何時該反應,何時可以等待,例如對手的動態不斷地變化時,我們能否較為清楚地辨別什麼動作只是干擾、試探,什麼動作是具有實質威脅性的,什麼動作是反應的契機;如果我們能夠掌握這兩個層面的準確性,那麼在搏戰中較能夠保持冷靜,不躁動,不猶豫,而且讓自己的動作效率提升,相對而言節省打鬥時間與體力。

      即時性與準確性是截拳道在概念上重要的一環,也是如何培養「截擊」的基本要素,針對這兩種能力,截拳道有著許多對應的練習,為了就是能夠在搏戰中後發先至,進而先發制人,以簡單、直接的方法快速結束搏鬥。

      P.S上述內容是我個人根據今年五月份研討會教學內容所做得簡單心得,意在點出一些截拳道基本的技術與強調的概念,作為我日後加強練習的方針以及與供各位對截拳道興趣的朋友一個參考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