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時期看過柴田錬三郎所撰寫的『決鬥者宮本武藏』,在柴田的筆觸影響下,武藏在我的心中一直是一個以「最強」為人生目標的戰鬥修羅,藉由一場場的比鬥中踏出一條邁向劍術頂峰的血途,當時的我在看完書後認定,武藏的人生,除了真劍勝負之外,就沒有任何其他的意義,更遑論什麼美好燦爛的生活經驗了。

    早前文傑向許大哥借閱吉川英治所寫的宮本武藏,還有三船敏郎所演的武藏電影,才讓我又勾回對武藏的回憶,在與大哥討論柴田與吉川兩位作者筆下武藏後,我發現同樣一個被稱為武聖的劍術高手,竟然有著截然不同的生命風貌,這也引起了開始重閱關於武藏生平的書籍,其中亦包括武藏晚年所撰,至今為武術、劍道、保全或企業人士所稱道的兵法『五輪書』。

    月餘前,在台北101page one書局購買了幾本不同翻譯者所翻譯的五輪書,其中一本還附有中英文對照,本來想快點將書中內容消化完畢,無奈生活中有許多人間事纏身,故此願久久為未遂,但在每天撿些上毛廁、電視廣告、以及臨睡前的片段,把此些書籍當蘊屎、殺時、及助眠的聖品,歷經這個月來的積少成多,終於在最近將書的內容看的七七八八了,因為對書的內容有些心得,所以便開始效法前人,試將自五輪書中所得之精義與截拳道之內涵互做比較、評析,是以,本人現階段的人生目標,就是要想盡辦法在我這被許大哥稱為:貧瘠荒蕪、雜草叢生、蚊蚋滋長的部落格內,擠出一點看似有學問的肥料,好讓它枝繁葉茂,欣欣向榮;


    不過,這對我這個人間事紛擾不斷的凡夫俗子來說,真的是天賦重責,故先寫此文以自我勉勵,希望能夠持之以恆完成這一系列的僅僅是「外行人裝門道」的狗屁文章,得以藉此在人生的記憶上抹上一筆,並於晚年以此自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