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輪書載:『任何事物都會受到外力所感染。睡意會感染,打呵欠之類的行為也會感染。時間也有感染力,在兩軍對陣的兵法中,當敵軍顯得輕率急躁時,你應當表現出完全不受影響的軍容,軍隊調度更要徐而不急,好整以暇。此時,敵軍受到你的行動的感染,而顯現鬆懈的跡象。當你認為對方已經陷於其中,就迅速而猛烈地以無念無想的方式攻擊,必然能夠殲敵獲勝。 

       即使在一對一的決鬥中,你可以放慢身體和思路的速度,然後抓住對手鬆懈的剎那,發動猛烈而迅速的攻擊來擊敗對方。

        此外,所謂的「迷魂」,與「感染」有些類似。還有其他的心理狀態可以誘敵深陷,如退縮、浮躁、怯懦等。』;
       搏戰中我們全副的精力都集中於眼前的對手身上,密切地注意其一舉一動,對手的舉動成為我們猜測著他的意向和動態的依歸,在無形中,我們的心態和意圖也隨者對手的舉動而變,當對手精神抖擻,躍躍欲攻時,我們受這樣的舉動影響,變得小心謹慎,不敢妄動,當對手氣勢凶猛,攻勢猛烈時,我們受這樣的舉動影響,會變得堅固防守,被動反擊,而對手漫不經心,畏畏縮縮時,我們受到這樣的舉動影響,變得信心大增,展開攻擊,這就是感染,對手的舉動會對我們應對造成影響,舉動中氣勢的表現、節奏的規律、動作的模式等都會對另一方造成影響,所以我們應該要練習著去利用這種舉動所帶來的影響,從中設計陷阱讓對手在不知不覺中落入圈套,例如以一種規律的動作模式先讓對手習慣,讓對手對我們的動作產生錯誤的印象,這時從中打破原有的模式,讓對手猝不及防,或者先維持一種慢速的節奏讓對手習慣,又突然加速打破原本的節奏,讓對手措手不及,又或者是先採取被動防禦,吸引對手習慣主動攻擊,卻在他要再次發動攻擊時反擊,盡可能的在搏戰中利用我們的舉動去造成對方在心理或身理上的慣性,使他受到我們舉動的感染,再反其道而行,藉此使對手反應或動作造成中斷或破綻;

      當我們感到對手因我們刻意設計的舉動而陷入圈套時,便要如五輪書所言,當機立斷地抓住瞬間的機會猛烈攻擊,以收奇效,但這其中涉及幾個關竅,第一,如何精確掌握對手表現出落入圈套時發動攻擊,如果我們能成功設計一次逼真的圈套,那麼抓准對手落入圈套的機率就大些,盡量在設計圈套時加深機關處的誘餌,也就是說讓即將反其道而行的假舉動做得跟真的一樣,讓對手對其印象深刻而深受感染、催眠,如此當揭開機關時,對手還陷在原本的印象中無法正常反應,或者做出我們預期的反應,這樣便能讓我們更有餘裕對其攻擊;第二,我們無法確知對手是否真正陷入圈套,或者只是另一個他所設的圈套,所以在攻擊時不能夠見獵心喜而毫無防備,還是要注意對手是否突然發難,也就是說要為自己預留後路,但反過來講,我們也可以利用落入對手圈套的假象,去設計一個反擊的反擊(counter to counter)。

      感染,是一種心理戰術,卻要由熟練且善於變化的動態表現去策劃,如何細緻地運用舉動中的各種元素已以發揮催眠效果,是要有紮實的功底支持,並且反覆練習才能達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