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輪書載:『津渡...在一趟船程裡,你知道每個停靠的地點,你知道渡船容量,你知道行程裡會遇到什麼風浪。即使其他的渡船不敢出航,你能夠衡量當時狀況,運用側向風或船尾風來航行,若風向改變,再以槳划個兩、三里。下定決心到達港口,你便登船渡海...就兵法而言,即使在交戰當口,津渡的概念都十分重要。這時候,你評估對手的程度,橫量自己的能力,然後運用兵法的原則,橫渡此關,就如同船夫駕船渡海的歷程。』; 
       五輪書中利用津渡的例子闡述搏戰中如何制敵的概念,重點在於「衡量自己能力」與「評估對手程度」,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正是這個道理,截拳道在平日的訓練中培養自己的能力,精鍊各項技術與戰術,透過訓練我們能提昇自己,也能瞭解自己的強項與弱點,而進入搏戰時,我們要在行動中測驗、觀察對手,測驗他的速度、反應、力量,觀察他的攻擊方式、攻擊涵蓋距離、行動慣性,以此制訂戰術的運用,開啟制敵之機,就如同五輪書所言:『運用兵法的原則橫渡此關』;

       所謂運用兵法的原則,兵法即戰術,截拳道的戰術為攻擊五法(Five Way Of Attacking),在評估對手程度後,靈活運用攻擊五法去開創攻擊機會,擊敗對手,具體的例子如:當發現對手的速度、反應接遜於自己時,直接用SDA攻擊對手;當發現對手會試圖格檔SDA時,將SDA改變成SAA;當發現對手反應、速度與己相當,甚至會趁隙反擊時,利用PIA誘開對手的注意力或騙出對手的反擊再火速攻擊;發現對手侵略性強,喜歡主攻時,也不妨利用ABD反客為主,以被動重回主動,攻擊五法的運用,就如同五輪書所言:『在橫渡當中,引出對方的弱點,並採取主動,通常就能夠很快地獲得勝利。』;

       津渡可視為搏戰中的移動,不能盲目而行,移動是有目的性的,最基本的是改變距離,其他還有製造空隙、產生衝能、切入角度、或者虛晃一招等目的,同時要在移動時趁勢測驗觀察,並及時擬定戰術,過程裡,測驗觀察與擬定戰術是交互混用的,利用戰術測試觀察,用測試觀察得到的情報重擬戰術,不斷積極策動攻擊,這才是移動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