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大學之前,我認識了一位練台灣截拳道的朋友,從他的所學開啟了我未曾想過的武術領域,以及讓我知到了李小龍這號人物。回想起小時候我曾看過李小龍猛龍過江那部電影,不過是在我去理髮店剪頭髮的時候瞄到的,在這之前,我以為武術只有跆拳道,頂多加上成龍電影中用的功夫,而且當時剪髮的老闆很兇,一直壓著我的頭,所以賭爛的我連帶覺得那部電影拍得很爛,跟成龍的比起來一點也不精彩,但是準備考大學的我接觸了台灣截拳道,在我的武術思想上注入了新的思維,也使我開始對李小龍著迷起來,瘋狂地想練習他的功夫,而好巧不巧,我與那位朋友居然考進了同一所大學,就這樣,在他的帶領下,我進入了台灣截拳道的修行中,從大一下學期開始,直到快畢業的這段時間,我持續地向我的朋友,或者是當時台中總館的館長學習著台灣截拳道。

       學習這門武術,讓我開始懂得如何在動作中讓思想的感知與肢體的動態相互結合,進而控制自己的身體動作,而且這門武術有許多小、細膩、又分離肢體的技術動作,這些訓練讓我更能掌握住身體較小部分的細微動作,此外,強調放輕鬆,利用身體重量打擊,還有距離、角度、弧度、速度、重心這些概念,奠定了我日後較為容易瞭解如何合理運用動作的基礎;

      而在大學將畢業時,當初領我進台灣截拳道的那位朋友去了趟香港參加Sifu Ted的研討會,回來之後亦向我分享會中師傅所教的技術,這再度衝擊著我既有的武術知識,Sifu Ted是李小龍死前最親密的一個弟子,也是現今原本截拳道的翹楚,原本截拳道的技術動作和理論,給了當時練習台灣截拳道的我一些新的啟發,它就像一個關鍵鍊,串起了我所知的所有片段技術而整合為一個核心,讓我能藉著這個核心確立我該朝什麼樣的目標邁進,所以我便轉而投入研究原本截拳道,後來朋友介紹我去拜訪許大哥這位研究原本截拳道的先驅者,承蒙許大哥不棄,我便亦步亦趨跟著許大哥的研究成果練習,並慢慢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研究方法,也開始做起相關的研究;

       直至今日,打從接觸截拳道練習開始,我練了三年半的台灣截拳道,之後至今又練了近三年的原本截拳道,六年的時間,總算是對截拳道的發展歷史、技術理論與內容有了基礎的認識,對我而言,這是一條充滿樂趣與辛苦的漫長道路,每每欲有所突破都得耗費極大的心力與體力去體會與練習,但是每前進一步就覺得其成果受用無窮,讓我更有心繼續研究下去,未來,我仍會朝著原本截拳道所指引的方向,繼續一步步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