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輪書載:『「壓枕」意指,要讓對手抬不起頭。在兵法之道中,切忌讓對手主導戰局,或是把你逼入防守的態勢。最重要的是,你能夠依據自己的佈局,把對方驅導到任何位置。由於交戰雙方都能想到這點,因此若未能看清對方的意圖,便難以佔據上風。』; 
       壓枕訣,強調無論是在心態或是行動上,都要積極主動,掌握住對手,控制住戰況,制人而不制於人,截拳道中也有與壓枕訣幾近相同的概念,這個概念就是「NPM」,No Passive MoveNPM換言之就是要主動積極(Postitive),主動積極可以大略分為心態和行動兩個層面,心態上要向對手展現旺盛的侵略意圖、表達強烈的攻擊慾望,行動上則向對手施以直接且極具威脅性的動作,讓對手被我們由內至外所凝聚出來的那股主動積極,富有侵略性的態勢所影響,一旦對手受到影響,就容易變得心有旁騖,或者膽怯退縮,無法發揮正常的水平,如此一消一長之間,我們就能夠逐漸控制對手,主導戰局,由此致勝;

       要做到NPM,具體的方式就是不要等待對手出招後才回應,而是要在對手尚未準備出招前,早先一步出招,讓對手對我們所出之招做回應,就如同下棋時,先手者總比後手者多那麼一步之機,且若先手者所下棋子極具威脅性,那麼後手者就被迫要應付這當下之危,無暇再顧及他處,所以,搏戰中我們率先出招,且所出之招帶有相當的威脅性,便能夠使對手處於忙於應付的狀態,當對手在心態與動作上都只想要應付、化解、防守我們所出的招式,就無暇對我們發動攻擊,氣勢和行動上便一路被我們壓著打,逐漸呈現消長之勢,這就是為什麼壓枕訣強調:『在兵法之道中,切忌讓對手主導戰局,或是把你逼入防守的態勢。』的重要原因;

       而當我們成功藉由氣勢與行動成功做到NPM時,對手便淪於被動消極的回應,由於他們總只能在我們出招後,依據來招情勢做出應對之道,無形中對手的反應就在我們出招的制約之中,我們就如同操偶師,而對手就是我們操控下的木偶,而我們的行動,就是操控木偶反應的絲線,如同戰場上奇兵正兵交互運用,利用慣性催眠、虛招、假動作相互配合,更進一步擾亂對手的判斷,讓對手無法看透我們每一招背後所隱藏的真正意圖,藉此開啟空門、創造勝機,如同壓枕訣所言:『你能夠依據自己的佈局,把對方驅導到任何位置。』;
 

       當然,壓枕訣也提到:『由於交戰雙方都能想到這點,因此若未能看清對方的意圖,便難以佔據上風。』,我們想在搏戰中做到NPM,對手同樣打著相同的念頭,彼此都想要採與取主動積極,掌握住對方,控制戰況,所以,看清對手意圖就分外重要,但是,為了要看清對手意圖,是否因此就使自己在觀察與測試之中淪入被動之局,因此,壓枕訣又言:『在壓枕訣裡,你要掌握我兵法知道的真髓,在與人交鋒時,看穿對方所有舉動的徵候。當對方要攻擊時,必須在他還來不及在心中想完「攻擊」二字時就予以壓制,於是就化解了對方接下來的招式。』, 這段文字闡述的概念與截拳道「截擊」的概念非常相近,的確,要猜測對手真正的意圖太難,且容易因此淪為被動,所以方法是,不要猜,直接在對手發動攻擊前,先行截斷對手計畫的攻擊念頭,讓對手沒有開始,就不用費心去猜測對手所出之招到底意欲為何,這是一個知易行難的概念,要能夠將此一概念具體表達,必須先具備感知能力以及截拳道所強調的攻擊的三個時點(即五輪書的搶佔三先),有足夠的感知能力,才能對對手的動向掌握較為敏銳,同時應用攻擊的三個時點,才有機會在對手透露攻擊意圖的瞬間先行出招截擊、同時截斷,或者截斷其發下一招。

       總而言之,雖然當對戰的兩人都具有NPM的觀念時,搏戰就變得十分複雜,勝負可能就在一個錯手之間,但是這總比對戰的兩人中,對方有著NPM的概念,而我們卻沒有來得好,所以,NPM與壓枕訣,不可不牢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