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由大陸的人民出版社所發行的簡體字書籍,作者如圖所示是梁敏滔,也就是東方格鬥術大觀的作者,這本書出版於2007年7月出第一版第一刷,個人推測再版的可能性極低,會下這樣的看法是因為本書內容不乏東方格鬥術大觀就已經介紹者,大約有四成左右都是東方書中的舊文,而剩下的六成中,有三成是振藩功夫、振藩截拳道與詠春拳以及李小龍與黃淳樑比較,有兩成是不知道在搞啥的廢屁(例如什麼功夫足球,什麼截拳道比賽,什麼截拳道未來拓展計畫等等),剩下的一成才是截拳道的技術介紹,而且還是抄,喔不,應該說節錄之前出版過的截拳道書籍(就是我所列參考書系列介紹一、三的內容),最慘的是,原著是用照片做輔助解說,這本書居然是把照片轉成圖畫,原著有些技術用照片表示我都不盡然能完全掌握,現在搞成圖畫,雖然是依照著原來的線條描繪成圖,但是我怎麼看都覺得把李小龍和Sifu Ted全變成了唱少林功夫好時候的造型,完全失去了原有的動作質感及氣勢,搞到後來根本看不出來是在練截拳道還是在練一本10元的如來神掌秘笈,所以原則上這本書並不能夠被稱作為截拳道技術參考書(因為看完後練成如來神掌的機會好像比練成截拳道的機會大一點); 
        當然本書仍具有該有的價值,畢竟本書在李小龍生平、武術的各個歷程的史料都做了蠻豐富的介紹(甚至連李小龍他老爸的生平都概述一二~),對於李小龍生命點滴等歷史記載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藉此有更多的認識;關於截拳道的哲學思本書想也做了些簡單的論述,一些概念性的技術原理也有所淺談,最後還附上了一些振藩截拳道協會香港分會所收藏的文章以及該會陸地會長所寫的一些關於詠春拳,振藩截拳道的一些評析,這對於想由截拳道哲學緣起或內涵的角度去探索振藩截拳道的朋友們有一個初步的依循方向;再者,書中所列關於振藩功夫、振藩截拳道與詠春拳的立論點及論述內容給了想做振藩截拳道(原本截拳道)與他種武術比較分析的朋友們一個可借鏡的模式。最重要的是,本書好像才賣37塊人民幣,折合台幣最多也不過185元,綜上所述,本書還是有可收藏的價值。


        雖然書名為「技擊術」,但整體而言,我覺得本書質量取向偏重於史料文獻記載,技術揭露的方式略顯粗糙,應該是會讓想由其中瞭解技術面的朋友大失所望。



p.s 封面上的李小龍是取自香港維多利亞碼頭上的李小龍銅像,我有去參觀過,居然有一堆人在那擺黃飛鴻的PO,害我當下突然因為無定向喪心病狂間歇性全身機能失調症而拳頭緊握了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