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中關於基礎訓練的方針,渡邊老師點出了一些訓練上必須被注意的重點,這些重點分別是動作的正確性(Proper Form)、隱蔽性(Non-telegraph)以及準確性(Accuracy)。 
        1.Proper Form:分為單一技術的正確性以及組合技術的正確性,當然單一技術是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單一技術的正確性,包含著靜態與動態之間的姿勢、動作、位置以及架構等,由小至大、由局部到整體的搭配、統合都需講究排列順序以及應有位置,要求各部分細節要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讓整體的表現趨向正確,所以從事新動作的練習不能一味求快,要懂得適時的放慢速度,這樣才能較清晰地感覺到動靜間姿勢、動作、位置及架構的排列順序和應有位置,讓神經與肌肉記憶身體的感覺,當然利用鏡子影像回饋(mirror feedback),藉鏡中呈現的身體態樣與身心所感覺的意向相互比對做為調整的依據。而當單一技術達到一定的標準時,組合技術是將各個單一技術做串連,由於動作由少至多,從簡單而複雜,練習當然更需要依照前述的方法反覆精鍊。我想,「快速與流暢的應用」,其前提是建立在穩定的技術支援上,正確性不足的技術會因缺失而延誤組合的速度,當然若勉力強催速度還是可以形成一種看似快速的組合技術,但是這種由複數存有小缺失的單一技術所構成的組合技術將會形成一個更大的漏洞,一種自身渾然無知,但在對手眼中看來破綻百出的鬆散動作,一種送死的組合技術,若將單一技術比為鍊體,組合技術喻為鍊串,正確性不足的技術在應用時就像一個個各有瑕疵的鍊體強串為一條鍊串,不是這裡連結鬆散,就是那裡過度結合,整體結構力分佈不均,在鍊輪上轉動起來也不甚流暢,時常掉鍊不說,甚至因結構的問題而扯散斷裂,亦即不是動作不到位,或者根本無法完成技術的組合,因此,正確性是技術練習的首要重點。

        2.Non-telegraph:出招當然免不了需要蓄勢或儲能,但是若蓄勢或儲能變成一種極為明顯的動作,明顯到如同貝比魯斯在本壘板前單手指天向全場觀眾做全壘打宣告一樣地在向對手預告自己將要出招,可想而知這招的成功率應該可以引用三師兄田雞所言:『這個豁然率低過零啊~』,由此可見,出招前的蓄勢和儲能必須加以隱藏修飾,不使其被對手看破,當然,高段的蓄勢和儲能是被隱於步法的移動中,或者是利用kinetic chain以上一個動作作為下一個動作的蓄勢及儲能,但是在追求高段的境界之前,最基本的功底還是培養個人施展招式時,由待發到擊發前能夠做到「Non-telegraph」。Non-telegraph的訓練方式依照渡邊老師所言可藉由如下:

        2-1.A與B保持展臂便能觸及到手靶的距離,B則站在面對A的那一側並將手靶伸至A面前,B直視前方,用周邊視覺觀察A的一舉一動,若發現A出拳打靶的時候,則將手靶向上或下移開,A則盡量莫使B看出自己的意圖及動作,在B未及反應前打到靶。

        2-2.A與B保持著展臂便能觸及B之胸口的距離,B則正面對著A並且張開兩臂與肩同寬,當A出拳則用手掌拍擊夾住A出招的手,而A就盡量在不被夾住的前提下觸及B的胸口。

        2-3.A與B保持展臂便能觸及到手靶的距離,B則以OGP站在A的面前並將手靶挽在右胸前,左手則呈搧掌狀,當A出拳時B要盡量以Parry將來拳消截掉,A則要盡量在不被消截的情況下打中手靶。

        3.Accuracy:引述Teri Tom在「The Strainght Lead」書中所提內容的譯文:「當我們打出直拳時,我們必須先符合手早於腳的要求,並經由推進步向地面產生前進的作用力,以速度將手臂、身體重量、軀幹旋轉和肩膀延伸等動作轉化整合,以及完美地測量我們的打擊距離,才能構成一次的出拳,但是如果我們並未命中目標,為這一拳所做的一切準備所能得到的效用將微乎其微。」,換言之,即便做到了前述可堪稱萬事具備的各個步驟,若是欠缺「Accuracy」這東風的即時之助,那麼想如火燒連環船般地給予對手精準無比、強無可撼攻擊的願望也只能徒為泡影,由此可知,Accuracy是達成有效打擊最後也最關鍵的一個步驟。Accuracy概略可二分為打擊時間的準確以及打擊位置的準確(再次強調是概分),能夠做到打擊時間的準確,才能在看出對手破綻的時候選擇恰當的時機出擊;能夠做到打擊位置的準確,才能夠在把握住恰當時機出擊時打在適切的位置,利用以正確結構所發出的無兆之擊產生有利的效果。那麼該如何訓練Accuracy呢?渡邊老師提出的方法如下:

        面對著手持雙靶的餵靶者,以餵靶者握有主控權地移動著,練習者必須與餵靶者保持著安全距離,當餵靶者舉起靶時,練習者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調整好體勢並擊打該靶,打靶位置要盡量維持在靶的中心,以此反覆磨練練習者對徵兆的即時反應,並且提高打擊的準確率,另外,餵靶者可使出一上下位移的靶,以固定速率上下的移動著該靶,而練習者務求在最短時間內於該靶處在移動狀態下穩健確實地打擊在該靶之上,藉以練習提升動態視覺、預測移動量、打擊移動目標的準確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