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記憶有點模糊,所以標題的日期下的很不確定,
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是否有將當日練習的內容記清楚,
我有記清楚嗎?其實我也不太清楚我到底有沒有記清楚,哇哈哈~~ 
大致的內容如下,大家都知道要Set up到一個適宜打擊的狀態
才能讓打擊藉由良好的身體配合而發揮較佳的威力,
而在截拳道的直拳打擊的Set up上,如果能在打擊前將身、
腰略轉向右15度左右的話,可以在出擊時利用腰與臀的轉動產生更大的動能,
讓直拳的打擊發揮更完整的威力,這是直拳在理論上的理想狀態,
但現實中,由於我們與對手的位置和距離不斷在改變,
那麼如何能夠兼顧移動及Set up,如果當欲Set up時必須暫停移動,
那麼無疑會造成瞬間上與對手的距離誤差,而且突然的由動而靜,
無疑地是在向對手透露即將發動攻擊的預告,
所以兼顧移動及Set up的關鍵在於如何能夠在移動中隨即的Set up,
讓自己能夠扣住與對手的距離,將對手納在自己的攻擊網內,
同時將體勢在對手無預警的情況下瞬間就位,進而發出石破天驚的一擊;

目前的練習方法如下:拿靶者拿靶改變與我的距離,
我則保持步法的移動維持彼此間距,在移動中微微地擺動身與腰,
讓自己隨時處於半Set up的狀態,當拿靶者手靶拿起時火速完成Set up瞬即發出直拳,
搖晃的身與腰如同半扣的扳機,而如何讓步法與搖晃的身腰取得協調則是需要克服的問題。

當天還有練習了轉腰與送拳,李小龍在電影裡總是強調打拳要「腰馬合一」,
腰馬合一的關鍵在於在無欲動的情況下出手並且適時地締結拳與腰的配合,
讓手與腰,腰與馬合為一個整體,由馬借用地的反作用力傳導能量一路至拳鋒送出,
腰肩負者上下半身整合與協調的重要角色,
所以腰與上下身的配合時機與配合方式的練習就是待加強的重點啦;

練習方法如下:持靶人拿兩靶將靶面左右相對,練招者雙腳平行與肩同寬,
兩腳尖微向內扣,上身一拳抵住對側靶面,另一拳微扣置於下頷側,
打擊時貼於下頷側的那拳先打向對側的靶,打時手臂內側盡量貼緊肋骨,
並跟著手的路線配合轉動腰以利拳面與靶面的完整接觸,
一拳打到靶面時立刻收拳迴轉腰部,順勢帶出另一拳擊打對側靶,
此為一次動作,以此反覆練習。

其他部分就是一些手法上的簡單練習,其實重點還是在於半拍攻擊,
先搶打後消手(打擊要略快於於封手),封手要直至破重,這是手法練習的基礎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