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我在學校裡教兩個研究生練拳,一個月八次課,一次兩小時,月收八百元現大洋。這個月初這兩個研究生跑來跟我說他們因為研究繁忙,所以無法再上我的課了,就此撫袖一別,青山任他倆獨行,不必相送,不過,這只是他們的外交辭令,因為事實上,他們是不滿我暑假末期上課的那幾個兩、三個禮拜,老是只是像幽魂一樣飄過來,拋下一句「你手沒先動」、「你腳又先動了」、「你身體沒有維持body alinetment」、「出完拳一定要快速回復OGP」之類的話後,就又像食神裡面的夢遺大師般隨風而去,一副看起來就是白領薪水、尸位素餐、騙吃騙喝的死人樣,所以才大為憤慨,決心不在把錢丟在我這李大嘴口中。所以咧,他們現在就自己開始自我修行、戮力研究,彼此提攜地琢磨、自修起截拳道來了,這樣的舉動,不禁讓我心中幹聲連連,OS說:「你他媽的早這樣不就好了。」

        回想他倆剛入門時,一開始便言明把截拳道當運動,所以希望教學上能夠多給些練習的菜單,盡量活化不要太過呆板,我當時不知道是否是財迷心竅,還是鬼遮了眼,也一口答應,號稱絕對依照他們的尺度和需求調整課程,但實際操作訓練時,我發現,我無法給他們這樣的服務,因為在我的認知中,武術的鍛鍊就是要從基礎扎扎實實的打底、操練起,基礎若不夠扎實,就像在沙地裡蓋大樓,必定因為地基不穩而搖晃崩解,但是他們頭都洗了,我錢也收進口袋了,怎麼可能在叫我吐出來,於是,我開始修正我的教學方式,並講明:「無論各位學員入門的初衷為何,畢竟武術的鍛鍊是求實在求踏實的,所以在基本訓練上我仍然會嚴格要求,一視同仁。」,此令一出,這兩位研究生大爺也是欣然遵守,而且真的在課堂上勤奮練習,並且互相糾正提點、砥礪互進,真是讓我看在眼裡,樂在心裡,想說又撿到兩張長期飯票,呃,是兩塊未經雕琢的練武瑰寶;

        基本上,我對我帶的後進練習功夫的要求很簡單,第一、上課要盡心練習,而且要反覆思考,不是單純一味求力求快,要在動靜之間思索身體的反應,以求心體一致的協調;第二、私下要盡量練習,即便大學生(研究生)學業再忙,都該像麥斯威爾咖啡廣告說的一樣,再忙,也要陪你喝杯咖啡(再忙,也要抽點時間JKD啊),不求多,一天45分鐘沉思技術理論的原委,複習動作,活絡筋骨總不為過吧。我雖然這樣要求,卻並沒有嚴格的檢視他們私底下的練習狀況,因為每每看到他們在上課時如此認真的練習,我很習以為常地就認定,課堂上都這樣勤力的練習,想必私底下也如是鍛鍊吧,而且看他們如此的付出心力,我也有如獲知音同好的感覺,盡我所能的將我研究關於基礎技術所得的技術理論,其依據、其目的、其用法講述予他們,除此之外,我覺得給他們魚吃,不如交他們怎麼釣魚,所以我開始宣導欲練習截拳道,必先研究何謂截拳道、練習不在於教練給你什麼,而是你可以從從教練身上挖出什麼,以及修行功夫的不二法門,在於研究方法等觀念,也推薦一些具有公信力的截拳道相關書籍給他們,他們也從善如流地買了其中的一本回來讀,在這段期間內,我感到未來很有機會能多兩個對截拳道有深入研究的同好一起練習。


        就在我開始認為他們似乎逐漸培養起自我研究的習慣同時,暑假開始了,由於其他大學生、替代役男身分的學員不是消失了、出車禍(God blessing you ),就是要回家過暑假,我得以專心點撥他們,所以在暑假開始初期,我開始試著一堂課交兩樣技術(應該是交了front drop shift and rear drop shift 還有front kick的前置動作及其踢法 ),不過正所謂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情圓缺、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就這樣,悲慘的事情發生了,他們兩個不知道是怎麼了,突然就像吸水海綿一樣,輕輕一擠水就流光了,我這禮拜交的技術,下禮拜回來的時候就跟嶄新的一樣,好像他們沒練過,我心裡開始OS:「難道這就是他媽的撞牆期嗎?」,更糟的是,他們不但沒辦法繼續新的進度,連以前花很多時間練習舊有基礎動作,都開始出現問題,而且問題出現的頻率就像捅破馬蜂窩一樣,破了個洞後群蜂就瘋狂的亂飛出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決定要慢下腳步,不再交新進度,讓他們就現階段的技術反覆練習,力求修正到正確的標準,才能銜接新的技術,並且開始留意他們私下的練習狀況,有次放連續假期之後,我試探性的問他們,在家有沒有練習啊?他們尷尬的笑了一笑,沒有回答,從他們展露笑容的那一秒算起,我心裡就有一股小小的賭濫之情油然而生,再加上他們撞牆期像失血的月經一樣滴個沒完,老是那幾個練很久的、基本的、但又極其重要的關鍵問題在那邊錯過來錯過去,好像在選大樂透號碼一樣不停的排列組合,實在令我無法忍耐,這又不是第一天練,如果有在好好鍛鍊,仔細思考的話,怎麼還會犯這個根本性的問題,面對這種情況,我的想法是:這些基本的問題很重要,而且教學的時候已經耳提面命過很多次,所以一切只能靠自己去突破,我這做教練的也只能從旁提點,而我的做法是:放任他們自己練習那些基本的動作,只在他們某些問題重複出現很多次的時候從旁提醒,或者練習完後總結他們的盲點再重新強調解說。


        就這樣時間一溜煙又過了兩個禮拜,他們的情況,我只能在地上寫個慘字來表達(好像誇張了點),確切來說應該是不見好轉而以啦,而且我明明看他們做錯了很多基本的細節,而且常常是我前句提醒完,下次看他仍然錯的渾然天成的那種,再問他們有沒有什麼問題,他們居然說沒問題,或者說都知道問題在哪裡,於是,我心裡又開始OS:「既然沒問題,那錯從何來,既然知道問題在哪,那為何不思解決」,於是我的心就這樣慢慢的沉下去,而且當時為了應付腿功的訓練,我開始要求他們上課的時候要拉筋,一開始的那個禮拜拉了一次,接下來的禮拜是我提醒他們拉了一次,再下個禮拜以後是我心裡拉了一肚子大便,因為他們再也沒拉過了,所以我的心中開始點燃了一把火,也開始了我兩個禮拜夢遺之路,不由分說的旅程,我就這樣一邊練自己的進度,偶爾一邊看看他們的練習狀況,錯的太嚴重時我才飄過去說兩句,當然,因為肚子的大便積久了,臉色也開始變得暗沉、難看,因為,我一直搞不懂,練功夫是自己的事情,身為教練,教學過程的重點我詳細解說了,練習過程的提醒我也反覆強調過了,甚至將一個動作拆解為數個小動作分別練習過後,又再連結串接起來,事後再練習進一步進步的技術時,相關的概念我也一再重申過了,我認為該做的都做了,剩下的部分,該是學習者自己要研究體會,反複練習的責任吧,而且這幾個基本的技術,練了半年左右,其根本性原則都是相通的,照理說應該練習的很足夠了,為什麼還是連最基本的要求都做不道。


        就在我放逐式教學了兩個禮拜後,我去了一趟台南拜訪郭教練與大哥,回來後有一些新的體悟,想要力圖改變這惡劣的教學品質與學習狀況的的時候,文傑告訴我這兩位研究生大大的不滿,不外乎就是我都只練自己的啦,都沒在管他們啦,也沒教新的技術給他們啦這類的話,我一邊和文傑解釋的同時,心裡也同時出現一個大大的OS:「問你們有沒有問題時都說沒問題,結果明明就有需多根本性的問題,兩位大官人這樣情時多雲的表現,要小弟我如何教起,這樣不可靠的基礎,請問兩位大官人要我怎麼繼續教彼此有相關聯的新技術,更何況,小弟我早前教的drop shift和front kick兩樣技術,您兩位遲遲沒有進展阿,如今卻埋怨小弟我沒有盡忠職守,傾囊相授來了」,當天我心裡就十分難受,幹火燒盡九重天;


        隔天,禮拜四,傍晚車行於大肚山道上,淒風慘慘,天泛紅雲,一看就知道不祥之兆,果不其然,兩位大官人珊珊來遲(也沒多晚啦,平日他們都蠻準時的,這點好,我喜歡),確切來說應該是七點左右,來的時候就彼此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我因為昨天的事情老大不高興,也給他們來個焚香操琴,大開空城,相應不理,過了約莫一盞茶的時間,我看他們其中一個緩步朝我走來,我心中竊笑,知道要上課了吧,結果他居然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足令我哭爹喊娘、哀痛莫名、悲憤交集的話,他說:「教練,我們因為研究所的課程很忙,有很多事情,所以決定以後自己練習,你不用再教我們了」,聽完這話,我真他媽的晴天霹靂,當下強作鎮定的回說:「好阿,沒關係」,不過我想我內心應該是把他們兩個的祖宗十八代都問候過了一遍,就這樣,他們走出了我的人生,卻留下了令我心痛的回憶。


        最令我不能諒解的事情有三,一者,現在你們要自己研究,那想必是領悟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與其人家說十句,不如自己了一句,那既然知道研究方法何其重要,肩負研究的責任與義務的重要角色也在於你們自己,若你們當初就盡了本分,而且努力練習,那麼在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清楚觀念,以及每天劍及履及的身體鍛鍊下,怎又會發生練習半年的基礎動作還無法達到基本水準的錯誤,而且還遲遲無法修正突破,你們自己有無反省自身是否克盡研究的本分,反而還怪我未善盡教練之職;


        其次,你們可曾站在我的立場想過,算算我所收的學費,一個小時不過平均50元,收入比麥當勞的打工仔還不如,可是我卻是拿我苦心研究、學習數年的經驗傳授給你們,省去你們找資料、研讀、摸門路、試誤的時間,但是我得到的回應卻不如我所期待,我要的不多,我只要你們以同等用心的練習回報,這是對我所付出的光陰與努力的一種尊重,相對而言,也是對傳授我大部分截拳道技術的許大哥的一種尊重,可是,你們的想法卻認為,你們練習的目的在於運動,我不應該用我對自身的期許去框架規範你們,但是,你們現在也自言:「練截拳道真像做論文一樣」,可見你們也知道研究的辛勞與痛苦,那為何不能將心比心,對我所給予你們的東西,投以熱烈練習作為回報?


        最後,我對兩位大官人認為你們給我學費,我就應該要照進度教學的想法非常不以為然,難道你們認為交功夫是賣武,是服務業的一種,你們是客戶,出了錢我就該好好服務你們,一切順你們的意,任你們的喜好去排定練習嗎?你們曾經說過會遵照我的認知,我的經驗所排定的進度去練習,事實上,在你們入門的前半年,我可曾偷懶怠惰過,我哪項技術不是講了又講,譬喻了又譬喻,務求你們了解為上,暑假開始的初期,我有沒有一反以前的教學習慣,短時間內就教授了兩項技術,還贈與一條爛爛的跳繩希望你們練習節奏感、靈活性,那請問你們的表現又是如何,不是回去沒有練習,就是帶你們打靶的時候懶洋洋的,跟我說什麼還沒熱開之類的話,那請問熱身時間你又拿去做了什麼?我本將心向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當你們發現我教學態度改變的同時,為什麼不問問自己的學習態度又是如何,為什麼在我每次力圖補救彼此關係,問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時,你還是要跟我說沒問題,或者說都知道問題在哪,這樣的舉動實在令我費解。


        老實說,一切木已成舟,不管我對整件事情的始末以及你們的心態,是自己臆測,還是確實如此,依照我的個性,也懶得再去找你們當面解釋清楚了,因為我個人總認為你們負我多些,所以既然你們不低頭,我也不可能先放低身段,所以事實到底如何,我看只能任由兩造自行解讀,所以,基於我個人認為「受害者在下我」、「被辜負者是小弟矣」、「被婊者仲豪也」的前提下,也只能寫此文章奚落幹譙你們一番,以此抒發積淤多時的鳥氣,如此而已。


        是故,於文末,對這兩位噠噠的馬蹄聲只是個很不美麗的錯誤的兩位大官人,小弟我心中有句OS:


「真是他X的...........嗚呼哀哉」


                                                                                                              2007.9.29.0:00AM 上饗


P.s 此文絕對嚴禁轉載、複製、還有拿來閒嗑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