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拳是一種結構非常複雜的拳種,所以運用身體的拋物線運動只是產生威力的一部份公式,因為發動直拳時利用推進步的拋物線運動雖然可以產生力量,不過拋物線運動在上升至最高點前,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會減慢上升的速度(以下稱為滯空現象),而藉由前腳落地前先打擊到目標的方式,則可彌補滯空現象的速度減慢。因為在這個方式下,除了如前文(直拳:拋物線運動)所述可以將垂直線性方向的力量應用於打擊之中外,在衝擊目標前的萬分之一秒間,隨著肩膀的完全伸展並同時快速轉動臀部,便是彌補因滯空現象而速度減慢的關鍵。

        ...(中間略)...而正確的直拳動作則有賴於以推進步帶動全身前移來完成,如果能運使全身前移出拳,就不必過度前傾上半身來彌補位移量的不足了。

        引用資料來源:黑帶雜誌八月刊--截拳道來源(Jeet Kune Do Source P.30~P.32;作者:Teri Tom)

        本文完整內容請至  

        香港振藩截拳道總會台中推廣部官方網站http://jkdtw.pixnet.net/blog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