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欲著手將水之篇所列舉的招式與原始截拳道做類比,由於我對於二天一流和劍道的內涵與實際運用完全是個大外行,書中所列的技術,我只是靠著其文字所呈現的感覺推敲其體現之風貌與成招的意義,因此,這樣情況下所做出的比較結果,有些內容可能是我個人的誤讀,或者硬拉硬湊而成,難算得上客觀與詳細,所以歡迎對宮本武藏的劍術或者對劍道有研究的朋友能夠不吝指出我的錯誤,讓我能更快找出並修正錯誤;

        不過對我個人而言,這算是一個透過粗略類比五輪書與原始截拳道從而對兩者進行更深入瞭解的過程,我也自我期許和勉勵,希望藉由這樣的比較後,能夠引發我對劍道或其他諸多武術的興趣,並將以涉獵,以求多方瞭解武術哲理和技術技巧,並以原始截拳道為核心出發,逐漸擴及武術諸藝,去探尋彼此的異同,讓我的眼界更為寬廣、知識更為累積。

        一擊克敵(Striking your Opponent in One Count),據五輪書所載:『運用一擊的節奏來克敵致勝,意味著首先尋找適當的對峙位置,讓敵我都有出招攻擊的空間,並趁對方還沒有開始佈局,你便形體不動、心無雜念,迅雷不及掩耳地直接出擊取命。以這樣的節奏出擊,對手根本還沒有想到是要迴刀、閃避來刃或是出刀相架,這就是「一擊」。』;


        於原始截拳道中,與此技術相呼應的技術,在我看來實為SDA/SAA(Single Direct Attack/Single Angle Attack),上段引言使用一擊克敵,「首重尋找適當的對峙位置」,這適當的對峙位置的判斷,實質上需考量者包括適當的攻擊距離、適當的攻擊角度、以及對手暴露的空門。什麼距離才是一個不會誘發對手的攻擊企圖,而又有利於自己出手搏戰尺碼?什麼角度才能讓自己的拳架、力度完全發揮,並在攻擊中恰好切閃過對手被引動而發出的同時攻擊?什麼目標才是對手防守最弱、最有可能一擊中的、打擊最能收到效果的空門?;


        其次,「趁對方還沒有開始佈局,你便形體不動、心無雜念,迅雷不及掩耳地直接出擊」,如何讓對方不及佈局,或是無體認到危機而尚未佈局,我粗略分為兩點,一者,在彼此踏前一步可以攻擊對方的距離中,能夠毫無預警地發出攻擊;二者,具有更遠於踏前一步可以攻擊對手的距離之武器,例如練就可涵蓋對手安全距離再加上一步長度的直拳,如此便可能在對手尚不及佈局或者尚未開始佈局前就破入其空門之中,施予重擊。


        上述的兩個例子,由文字看來似乎簡單,但實際上,任一招莫不是要具備對速度、準確度、時機的掌握良好,方能運用石火電光中的精簡一擊,收到克敵之效。由此可見,一擊克敵,不僅係表面上發出迅雷不及掩耳的攻擊那麼容易,需長時間鍛鍊自身肉體與感官,才能在搏戰中觀察出稍縱即逝的契機,並且把握此契機發出攻擊,如是方能造就武藏所言:『對手根本還沒有想到是要迴刀、閃避來刃或是出刀相架,便受到迅雷不及掩耳地直接出擊取命。』,或者如李小龍所言:『一拳就是一拳,一腳就是一腳』的S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