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系列文章,是我用來介紹一些關於研究原本截拳道理論與技術的一些參考書目,
讓各位同好可以瞭解其實原本截拳道研究還是有許多可依循的書籍,
其實類似的書單在振藩核心會的網頁上也可以找得到,
我只不過是以我個人的經驗,將一些我自己覺得可以優先閱讀的書籍挑出來而已,
如果各位同好有其他更棒的資訊,也希望能夠不吝與小弟分享~ 
首先介紹的就是這套Burce Lee's Fighting Mehtod(李小龍戰鬥技法),
個人覺得這是一套較具體介紹原本截拳道雛形架構與技術的參考書,
在這套書共有四本,第一本是Basic Training;第二本是Skill In Techniques;
第三本則為Advanced Techniques;至於第四本嘛,其實是Self Defense,
可是第四本的內容我不太中意,因為裡面搞了太多匪夷所思的情境模擬,
還有蠻爛的技術名稱,而且裡面的壞人不是被插眼睛就是被踢爆小雞雞,
我實在不想花七百多元買一本教人把他人醬爆的手冊,
所以就沒把該書列入收藏中(其實該書才是本套書的第一冊...)。

一套三本(我當第一本不存在了),原本截拳道入門的基本書目,
封面右下角還強調是暢銷書,總共以九種語言狂賣472000本的好書...


第一本介紹有OGP的結構與平衡,數種基礎步法以及李小龍訓練力量與速度的方式。
在OGP介紹中有將OGP與其他幾種戰鬥姿勢做結構穩定度、機動性與平衡性的相關解析;
步法部分介紹了基本的滑步、快速移動、側移步;
力量速度訓練則不乏有引靶、砂包、木人樁、紙靶還有一些身體訓練。


第二本開始介紹步法與距離的討論,以逐一介紹截拳道的拳種和腿技,
消截技巧和打擊位置,最後是搏擊的概念。
拳種部分試著解說截拳道拳路設計的考量以及練習時可能會發生的壞習慣,
另外有對手法和擒拿略做著墨;腿技則說明了幾種現在截拳道慣用的腿法,
以及一些其他雜七雜八的腿法;消截技巧闡述截拳道的數種消截方式,
並說明消截和封擋的差異;打擊位置就在介紹人體可打擊的部位以及如何有效打擊;
搏擊則是以距離、假動作、身體動作、還有壞習慣去說明。


 最後一本就是截拳道技術的總括應用,包括各種拳路與腿法該怎樣使用,
該如何搭配上假動作變化以及如何準確的抓住時機攻擊、再來就是反擊和防禦的技術,
內容有關拳、腿的截擊技巧、另外就是敘述搏戰該具備的特質與戰術,
內容大概分為速度、態度、如何做一個具備技巧與智慧的鬥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