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影隨形(The Body of Lacquer and Glue)

        五輪書有載:『「如影隨形術」的核心概念是:一旦逼近敵人身體,就緊隨不放。
當你逼近對方的時候,要使勁貼緊,包括頭部、身體及腳部。一般人只以頭部和腳步
逼近,卻沒有運用他們的身體。把你的身體也貼向敵人,勿留一絲奉隙。』;
        在從安全距離切入適當距離後,便意味著肉搏戰的開啟,若持續停留在適當距離中,
就免不了要交換拳頭式的正面衝突,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截拳道在進入適當距離時,
一邊攻擊之外,還會不斷地變換在攻擊同時變換方位,盡量避免停留在同一個位置過長的
時間,防止遭到對手反擊,這是一種應對方式;

        當然,另一種的方式就如同五輪書所言,在切入適當距離後,會繼續貼近敵人,縮短
我和對手的距離,在攻擊火力的掩護下,挨近對手的身邊,甚至以我之脛骨卡住對方之腿,
以我之手封住對方的手臂或手肘、肩膀等標定點,這一方面可以讓對手無太多的空間施展拳腳,
二方面因為距離的限縮可以使對手在攻擊距離受限下削弱其攻擊的威力,而我則趁隙打擊,
利用連續短拳、肘擊往對手中線招呼,或者是打擊連帶擒拿、摔技等。

        這種攻擊模式,我想適用於心理素質強,個性悍勇、身材強壯、條件反射程度高的人,
如此才能在短距離內對敵人的動作有較佳的反應,佔據中線,吃掉距離,成功貼近對手,
進而破壞其重心、打擊中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gyygoto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